老板是@别ban百里守约!
头像是小文给我画的美丽李白~
请不要叫我大大 其他称呼都随意

【王者荣耀/白狄】Caramel Song

*备忘录扩写 现代pa 我流私设
*甜品知识别问 问就叫你去b站看甜品大师(不

今天夕阳很美,从30楼的窗口看出去,天际是一片无边无际的灿烂云霞,金色的太阳烧灼着视线,整个城市笼罩着橙红的光,让人失去所有斗志,只想不顾一切地沉进去。

李白塞上蓝牙耳机走了出去,准备去拥抱一下自然,顺便买点吃的回家。

夏日天黑得晚,现在是一派天光中透着热烈灿烂色彩的景象,但已经静静收了热意,反而有些凉爽。夕阳西沉,橙红的光缓缓向前收,李白踩着那点红光向前走,耳机里随机到王菲,他不时跟着哼两句。

超市离家不远,他熟练地开始扫货架,抱了满怀的x牌巧克力蛋糕卷,发现新出了个抹茶味的,犹豫间怀里的巧克力味难以自持,有一个歪了出去,眼看就要和锃光瓦亮的地板亲密接触,摔个稀烂。

李白伸手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。

“……”

“小心点。”

预想中的悲惨景象没有出现,蛋糕卷回到了他怀里,还妥帖地放稳了。拿它的手骨节匀长皮肤白皙,非常优美。

李白松了好大一口气,挂起他的招牌微笑抬起眼来道谢,撞进一对浅褐色的眼睛里,耳机里正好放到“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”。

 

聂鲁达写“曙光落入你的双眼”,顾城写“命运是大地,走到哪里都在命中”,林夕写“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”。

都是一个意思。

而此时此刻李白脑子里冒出的句子却是“他的眼睛好像175℃的焦糖”。

 

焦糖先生顿了顿,对他轻轻摇头表示没关系后走开了。

李白去收银台结账时刚好又排在他后面。收银台上摆着几样简单的生活用品,不知道怎么的总也扫不上付款码。后面的队有些长起来,他掏出钱包似乎是现金不够,正斟酌着放一样回去,后面伸出了另一个屏幕:“扫我的吧。”

他一转头,李白冲他弯眼笑:“不好意思,有点赶时间。”

他干脆地让了步:“谢谢。”

收银员干脆利落地给他们结了账,李白把自己的一众蛋糕卷装袋,看了一眼他的东西,很自然地道:“洗衣液嘛,你抱着回去吧。”

他点点头,单手就把东西拿完了,等李白一起出了店,举着手机道:“不好意思,我到这个超市总是没信号。方便给个转账码?”

“好啊。”

李白迅速递过来一个二维码,扫完却出现一个加好友申请界面,帅哥略抬了眼皮看他,能看清眉眼分寸恰好,美得很中式,眼眸在未黑透的天光里愈发地像凝得半润的焦糖。

这边这位面不改色,笑得春风浮绿水:“加一下嘛。”

“嗯。”他倒也没拒绝,确认不是给错码以后又低头看资料,头像是眼前这位帅哥的瞎自拍。

“贵姓?”

“李白,我就住这附近。你呢?”

“狄仁杰。我也住这边。”

李白点点头,在备注栏敲下了Caramel。

“对了,我在那边开了一家甜品店,有空来玩啊。”

狄仁杰看起来有点意外:“是街角那家?”

“是啊。你去过?”

“路过过几次,总是没开门。”

但话说回来现在也正是别人的营业时间——老板却穿着拖鞋和他在路上闲扯。狄仁杰有些恍然大悟,李白很坦荡地道:“最近没什么灵感嘛。”

“做甜品也很讲究灵感吗?”

“是哦,甜品是艺术品。”

两人正巧走到分岔路口,李白正要和他告别,他却先开了口。

“有灵感的时候告诉我吧?”狄仁杰认真地道,“我很喜欢甜品。”

李白转头看他——果然是非常通透,非常美丽的眼睛——然后向他不甚正经地行了个鞠躬礼笑道:“很巧,这位客人,缪斯刚刚来过。恭候您的光临。”

第二天下了很薄的小雨,但街角那家装修简洁的店门上却挂上了“营业中”。

客人自然寥寥。其实李白的店因为风格独特很有一点名气,往常开店总是会在社交平台上知会一声。但他今天没有通知任何人,只是在店里慢慢煮着一壶红茶,望着雨淅淅沥沥地落在落地玻璃上,打出小小的水花。

茶叶的香气渐渐蒸腾出来的时候,他恰到好处地走上前去为来人拉开了门。

“欢迎光临。”

“你好。”

狄仁杰站在门口,衬衫袖子不甚讲究地挽上去,手中长柄的黑伞往下滴着水,像他本人一样周正而略带随意。

李白笑着接过伞插在伞架里,引他入座:“来得正好,赶上了我的茶。”

狄仁杰歪了歪头:“是红茶。也许我可以期待今天有慕斯吗?”

“哎呀,看来您了解过本店随机供应甜品的规矩嘛。”

李白的话声转进了半开放式的后厨去。狄仁杰静静等了一会儿,转头去看他。不得不说今天和昨天截然不同的形象让他震惊了一秒,一身整洁笔挺的厨师服妥帖地勾勒出肩平腰窄,领口线条利落地收在喉结,往上是几缕散下来的棕发,然后是那双青草果冻似的眼睛,此刻正专注地垂下去,不禁让人想,被那样看过的点心,想必甜得格外不同。

厨房门轻轻滑开,李白单手端着托盘向他走来。那双眼睛现在看向了他,他在心里暗暗纠正,更像刚刚从中走来的青翠的林荫道下落的涟漪。

“‘余晖’。苹果慕斯蛋糕配焦糖酱,酒冻夹心,希望您喜欢。”

餐具轻触到玻璃,狄仁杰垂眼看去,平滑莹润、橙黄透红的慕斯蛋糕旁倚着一支焦糖勾出的精巧花朵,与盘中弧形勾勒的焦糖仿佛正是一副写意的落日花园。

“很漂亮。”

“尝尝看。押中了慕斯,能不能押中一点小小的特别配料呢?”

李白给他斟上了红茶,饶有兴趣地支着下巴看他。狄仁杰被他看得有点紧张,轻咳了一声,用银叉切下了蛋糕的一个角。

表面非常顺滑平整,切面也漂亮,慕斯包裹的海绵蛋糕夹着两层半透明的浅棕色夹心,下面一层似乎还有细小点缀。送进口中后奇妙地融合,散出慕斯的甜与水果香气,还有一点独特的涩。

“桂花。”狄仁杰眼睛亮了亮,“很特别。原来不是伊甸园的余晖,是深宫院落的余晖。”

“原本应该是伊甸园,但我的缪斯好像有点工笔写意,就加了别的东西。能搭起来真是松了一口气。”

“搭得很巧妙,我很喜欢。”

对面的人眉眼舒展,在透过雨幕的天光里白得温柔,像瓷器。李白半是赞叹地也笑起来:“我也很喜欢。”

 

甜品很快就消灭干净,两人一人一杯红茶,对着雨幕发呆。

过了半晌,狄仁杰先问道:“我搜过你的店,其实还挺有名的……下雨天也不该没客人吧?”

“懒得告诉他们嘛。”

过了服务时间的老板此刻四仰八叉地倒在沙发上,腿还支在雕着繁复花朵的脚凳上,没有半点坐相。狄仁杰此刻又能把他和昨天的人重合上了,心下松了一口气。

……松的哪门子气?

他正扪心自问,李白又仰着开了口:“不过现在也不是休息时间。说起来感觉你很自由啊,这个点不用上班的吗?”

“我的工作比较特殊,不用坐班。”

“自由职业者?”

“也……不算吧。好歹是有编制的。”狄仁杰想了想,觉得这样说一点挤一点很不仗义,于是又接道,“我是做古文物研究的,只是最近手头刚完了一个项目,空了几天而已。”

“怪不得……真是一般挺难想到的工作,不过你一说倒觉得很适合。”

狄仁杰听了他的半截话头,转头看他:“怪不得什么?”

“怪不得工笔写意。”

这话像一根弦,瞬间拨到了刚才的某个话头。李白脱口而出后瞪着天花板,心里的小人正在一通骂自己的嘴不听脑子指挥。狄仁杰直觉这是一句礼貌的调戏,但也没说什么,默默地喝了口茶。

一时两相无言,仿佛是雨声覆盖天地,只留了这一点小小的角落。

就在李白以为今天就要这样惨淡收场时,狄仁杰的茶杯在碟子上轻轻磕了一声。

“礼尚往来,要不要来看看我的工作成果?下周在博物院有展览。”

 李白坐直了:“是博物院?我想去好久了,预约了好几周都没有票……”

“不用票。”狄仁杰一本正经道,“我还要兼任讲解员,工作人员带一下亲友家属,没什么问题。”

“好啊,蛋糕换一个家属的便宜,很划算。”

狄仁杰看着面前这个笑眯眯地忽略了亲友二字的不着调老板,心里模糊浮上三分后悔。但无论如何,雨还在下,人在雨天总是很容易变得柔软迟钝,于是他捧着茶杯,低低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李白开了那一天店,又在家躺尸。时而想起来做点什么,也只是在家捣鼓。这天他在梦里梦见铺天盖地的晚霞奔涌,混混沌沌地醒来,眼前的窗帘没拉,正是傍晚时分,赤金橙红奔涌,景象让他恍然觉得还在梦中。

“啊。夏天。”

他摸出手机,刷了刷朋友圈的红点,看到一分钟前“Caramel”发了一张照片,是绚烂暮色下的一道古老城墙,远景是模糊的现代建筑,有种仿佛跨越时空的奇妙美感。李白觉得很有意思,翻了个身评论道:“在工作?”

那边回复很快:“走走。”

李白盯着那个句号,眼前几乎是立即冒出了狄仁杰打字时那副平静无波的神情,没来由地傻笑了一下,想起自己遇到他那天,夕阳也是这样泼天的绚烂温柔。

于是他戳进了私聊框:“在哪走走呢,带我一起啊?”

对面“正在输入”了一会儿,慢吞吞地回了一行字:“古城墙。”

又输入了一会儿:“好啊,反正离家那边不远。”

“离家那边”这四个字很亲切喜人,像给家属盖章似的。于是李白喜滋滋地起床,从冰箱里拎出了早上做的焦糖夹心巧克力装到冷冻包里,往城墙走去。

说是“古城墙”,实在是有些笼统,C城的古代城墙保护做得很好,几乎是全部完整保留,现代城市建设是围绕其进行的,已然成为了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。既然是真实完整的古城墙,自然跨越的区域很大,即便是“离家那边”近的那段也不是个精准的描述。

然而李白好像半点也不担心,给狄仁杰回了个“那你等等我”就踩着共享单车往城墙的方向走,除了有点怕巧克力颠变形,实在也没有别的问题了。

仿佛精准定位过一般,他在靠近城墙时,抬头就看到了胳膊支在墙垣上的那个被暮色笼罩的身影。风轻轻拂过来,他抬头的时候,那个身影也低头看到了他。

近夏的白昼很长,黄昏似乎也被缓慢地拉伸,像柔韧剔透的麦芽糖一般被拉成澄黄玻璃色,甜蜜温热地落在人身上。

李白轻快地上了城楼,狄仁杰转过头来冲他笑了笑,还是熟悉的衬衣西裤,衬衣袖子松松挽到小臂上,衬衣却有点皱,看上去也很憔悴,眼下还有浅浅的乌青。

“我还以为你还要一会儿才能找到我。”

“我对某些东西一向感觉很准。”

“是吗?哪些东西?”

“巧克力融化的程度,罗勒点缀的多少,焦糖沸腾的临界点……诸如此类的东西吧。”

“换成古文物的话,是修复的恰当手段,文物的大概年代,也许还有从木雕与石刻中感受到的温度?我明白。”

李白弯起眼睛来笑,手指在城墙上慢慢划过:“是吗?我也觉得你大概能明白。”

夕阳照得人身上发烫,两人一时无言,在城墙上慢慢地走,举目望去,视线中只有砖瓦绿树,风轻轻拂过,城下的汽车喧嚣声似乎离得很远,恍惚间让人觉得真是置身于千年前的都城。

“千年前,一定也有人曾站在这里吧?”

李白冷不丁问道。

“那当然了。一定也有人曾站在这里望过夕阳,望过月亮和故乡。”狄仁杰轻轻掸走墙头的一粒砂石,看着城墙的眼神很温柔。

“每次想到这种事,就会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份工作。”

“多亏有你们这种工作者,每一寸夕阳才能不被错付地洒在这里啊。”李白笑眯眯地话锋一转,“不过还是要注意休息,今天忙了一天吧?”

狄仁杰怔了怔,看向自己发皱的衬衣,有点儿不好意思:“其实从上次回去就一直没回过家了。”

李白很震惊:“你不是说项目完了没什么事儿吗?”

“嗯……这个,什么时候送来什么东西,也说不好……”

前头正好遇到一片游客休息区,这会儿卖东西的摊贩下班了,阳伞下的座位空空荡荡,李白先过去放下了包:“还好我给你带了慰问礼。”

“啊,这多不好意思……”那双棕色的眼睛往他包上瞄,在阳光下覆着两弯金色的毛茸茸,“是什么?”

冷冻包打开,隔层的食物盒里规规矩矩地放着八枚棕色的小长方体,各顶着一枚淡绿的开心果片,散发着略苦的甜香。

“是没有人会讨厌的巧克力。”

李白的笑容活像在说没有人会讨厌的东西是他一样,十分晃人。

“尝尝看。”

“做成这个形状,是酒心的吗?”狄仁杰有点犹豫,“我不太能喝酒。”

李白这回笑出了声:“真是卖了个不得了的情报给我。没事的,尝尝看。”

该老板人不着调,然而对自己的产品还算负责,因此狄仁杰没犹豫过一会儿就放进了口中。巧克力不大,成年男人一口就能吃完,但它还是被小心地留下一半,里面的夹心剔透金黄,闪着甜蜜的光。

“啊,焦糖。”

李白凑过来看了一眼,很是满意:“不错不错,这次的成色很漂亮。”

多亏阳光加成,跟你的眼睛接近得很。

眼睛的主人认真地点评道:“有橙皮做点缀,味道很特别。外层的巧克力加了坚果碎,好像墙体里的石头,是很坚固经典的美味呢。”

“遇到您这种客人,真是开心。”

剩下半块也被消灭了,狄仁杰的神情没有欢欣雀跃,却有种愉快的平静感,像只城墙上晒太阳的满足的猫。

“剩下的也给你,慢慢吃吧。”

“这多不好意思……”

李白已经明白了这人的“多不好意思”是什么意思,于是往他手里塞:“没关系,吃不完放冰箱冻着。”

“唔,博物院没有冰箱……”

李白倏地缩回了手:“怎么回事帅哥,今天还不回家啊?”

“这个是西周的玉雕,具有很高的价值……”

“西周的玉雕多待一天就又多一天的价值嘛,你不是明天还要做讲解员吗?你就这样讲解啊?”

狄仁杰愣了愣:“明天?”

李白和蔼地掏出手机给他看日期:“可不是明天吗宝贝儿。”

对方幽幽地叹了口气:“那是得回趟家。”

“就是啊,你都不香喷喷了。”李白没等到回复,不由分说地一手揽住他一手提着冷冻包向下面走,“我直接给你拿回家吧,要是化了再给你处理处理。”

狄仁杰想了想这个送货的怎么稀里糊涂地还负责到家,憋了半天道:“……那我付你钱。”

“限量版,无价。跟西周玉雕一样的。诶,它还没名字呢,不如叫西周……”

“这个造型一点也不像西周玉雕。”

李白笑道:“嗯嗯。你说像什么?总不能叫板砖?”

“……”

夕阳渐渐落下,两人的身影也渐次从城墙边缘矮了下去,汇入充满现代喧嚣的车水马龙里去。风远远地拂来,吹散树木香气和渐远的话音。

“……说起来,为什么会有淡绿色的果仁?”

“哎呀,为什么呢?灵机一动吧可能,灵机一动……”

评论(29)
热度(22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砚 | Powered by LOFTER